预知肝病恶化讲方法

2008-04-04 00:00:00 来源:

  针对肝病恶化,患者们往往不能在生活中密切关注到,作为他们的家人朋友,应该时刻注意到这点。
  性格及行为异常肝炎病人突然出现进行性神经精神变化,从性格异常、嗜睡到行为异常,皆表示出现了肝性脑病,即肝昏迷现象。此类病人系中枢神经中毒所致,病情危重,死亡率高,应立即抢救。
  持续低烧病毒性肝炎初期可有低烧,但发病后不久应该消退。倘若低烧持续,尤其在黄疸数日后仍然存在,说明肝炎有恶化的趋势。临床提示:①病人有毒血症存在。②肝细胞有进行性坏死之可能,即有转向亚急性肝坏死的先兆。
  黄疸加深黄疸是肝细胞功能障碍严重程度的标志之一。如果病人尿色逐渐加深,似茶色,巩膜、皮肤黄染由橘黄色变为金黄色或棕黑黄色,说明肝细胞功能衰竭,预示病情严重。
  消化道症状逐渐加重肝炎病人可有纳差、厌油、恶心、呕吐、腹胀等消化道症状,一般经一周治疗后应该减轻。如果食欲更差,出现顽固性恶心、呕吐、呃逆、腹胀等表现,标志肝炎加重,肝细胞有坏死变性。
  出血肝炎病人出现牙龈出血、鼻衄、皮肤黏膜淤斑或呕血或便血,均表示凝血机能障碍,同样也反映出肝细胞损坏的轻重,标志着肝细胞走向衰竭。
  腹水肝炎病人出现腹水说明肝炎已进入肝硬化阶段。血浆的白蛋白减少,门脉压力增高,肾脏的灌注下降,从而有可能发生感染、消化道出血、肾功能衰竭、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。
(实习编辑:李杏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