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莫混淆肝炎同感冒

2008-07-17 00:00:00 来源:

  前不久李先生因为四肢乏力,头痛等症状而误以为是“感冒”,于是就到零售药店买了些感冒药,可是吃后迟迟不见任何效果,反而病情越来越重了。他利用双休日到温州建国医院检查后,被确诊为肝炎。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?
  据接诊的黄留昌副主任医师介绍,在临床上曾多次遇到这样的病人,由于在感冒流行期间,“肝炎”患者也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,便误认为是感冒,结果往往是延误了治疗肝炎的优等时机,因此,一部分“感冒”病人应警惕是肝炎。
  肝炎者皮肤的5大表现
  小编提示:肝炎来时,会提前在皮肤上留下一些征兆的。皮肤改变能够用肉眼看见。除了黄疸,皮肤发黄,巩膜发黄外,还有以下几种表现。
  No.1 皮疹
  感染了病毒性肝炎,有1/5--1/3的人可以发生皮疹。
  常见的有红斑、斑丘疹。这些症状往往在黄疸或其他症状出现前1--6周就能出现。皮疹有的像猩红热病人出的疹子,有的是过敏性紫癜,有的是神经血管性水肿。
  No.2 荨麻疹
  感染了肝炎病毒以后,有人会出现急慢性的荨麻疹,而且反复发生。严重的可伴有高热、腹痛等全身症状。这种荨麻疹与一般的“鬼风疙瘩”不同,不易消退,持续时间也比较长。
  No.3 指甲改变
  肝炎病人指甲俗称“白甲”,它弥漫性发白,有时仅在指甲前端残留粉红色。
  No.4 毛发改变
  有些肝炎病人的头发变细。胡子、腋毛和阴毛也会减少。这与病人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升高有关。
  No.5 皮肤瘙痒
  全身性的皮肤瘙痒。大部分是持续性的,特别是有黄疸的人,症状在黄疸出现前数月或出现后一年发生。
  黄主任说,对于肝炎的临床表现,许多人都比较熟悉的,比如:肝区隐隐作痛、四肢乏力、胃纳减少、恶心呕吐、腹泻或便秘等,许多病人还会出现黄疸现象。但是,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,往往其他系统的症状占据了显著地位,而消化道症状却退居于后,这就会造成误诊、漏诊,特别是在肝炎发作的初期。例如无黄疸型肝炎及黄疸型肝炎的黄疸前期,由于发病比较缓慢,常常伴有低热、怠倦、头痛和关节肌肉酸痛或上呼吸道症状,则很容易被当作感冒来治疗,况且,许多流感病人也会出现类似肝炎的胃肠症状。
  如何区别肝炎与感冒?
  一是潜伏期不同,感冒潜伏期为1~3天,突然起病,迅速蔓延。肝炎的潜伏期较长,凡曾与典型肝炎病人密切接触,时间在2周至半年者,就应高度怀疑得肝炎的可能。
  二是只要有持续性低热症状,即使没有消化道的症状,也应到正规医疗机构作进一步的检查,一旦发现有肝脾增大,且较坚实者,就应立即按照肝炎常规项目加以检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