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功化验结果 理性对待

2008-07-21 00:00:00 来源:

  各种化验,如肝功能试验在临床诊断上具有重要参考价值,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。某些肝功能试验缺乏一定的特异性,故在分析结果时应注意到各种因素,如γ-GT(血清γ谷氨酸转肽酶)在大多数肝胆疾病都有不同程度增高;又如AFP(甲胎蛋白),原发性肝癌可明显升高,但慢性活动性肝炎、重症肝炎也可升高,胚胎癌、正常孕妇也会升高;血清蛋白和球蛋白比例(A/G),正常值为1.5-2.5:1,慢性肝炎、肝硬化时比例可以接近,甚至倒置,但并非为肝病特有,营养不良、贫血、肾病综合症、慢性肾炎等均可使白蛋白减少,而血吸虫病、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引起球蛋白增高。
  还需考虑到试验方法的灵敏性,如用A方法阴法,而B方法阳性,用对流电泳法、反相凝血法、酶标法、放射免疫法、基因扩增法分别检测向一病人的病毒标志,结果是不一定会相同的,因为其检测的灵敏度越是后者越高。有时还应想到实验误差的影响。因此,患者不必为一次化验升高几个单位而担忧,下降几个单位而满足。各种化验应结合病史、临应表现及其他检查综合分析,看它的总的发展趋势。只有这样得出来的结论才比较确切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