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功指标为何时高时低?

2008-09-11 00:00:00 来源:

  有不少患肝炎已经十几年的患者,去过多家大医院,看过许多名医,也用了不少国产及进口的名贵药品,虽然都有一定的效果,但肝功能指标总是高高低低、反反复复,始终不能稳定。那么,这部分病人的肝功能指标为什么会反复波动呢?
  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大,作息不规律,食欲不振,且遇到不顺心的事容易生气发火,发完火余怒未消,晚上思来想去气不平就导致失眠,过了一两天就会明显感到肝区不适,化验肝功发现又有异常,就需要马上去医院打针吃药。这样的患者临床所见为数不少,慢性肝炎是一个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。在这一过程中,除了进行抗病毒、改善肝功能、提高免疫力及抗纤维化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外,还要注意精神方面的调理。
  祖国医学认为,精神情志与疾病有密切的关系。“怒伤肝”,就是说肝病患者在发怒时,可引起全身神经、内分泌功能紊乱,免疫功能低下,肝脏负担加重,肝功能出现异常波动。所以,我要告诫患者,在正确施治的前提下,只有理智的处理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,以平和从容的心态面对生活,才更有利于慢性肝病的治疗与康复。
  这部分患者在夏季尤其要注意,盛夏时节原有肝病也极易加重和反复。这是因为夏天日照时间长、紫外线强度大、气温高,人体内水份、电解质等生命能量消耗大,加之人们普遍睡眠不足、食物易孳生大量病毒和细菌等等因素,致使肝脏血流供应不足,营养滋润差,抵抗力下降,同时肝脏的负担却在增大,从而导致肝细胞受损和肝脏疾病的加重或反复。
  此外,肝病治疗十分强调“三分治七分养”,盛夏就更是如此,所以科学治疗的同时,必须要保持良好心态,避免过度劳累,保证充足睡眠,尽量避免阳光暴晒,慎饮啤酒,要保证饮食的清洁卫生,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物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