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病也会导致贫血!

2008-09-18 00:00:00 来源:

  贫血为慢性肝病常见表现症状之一,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尤其多见,肝病的贫血程度大多是中等的,偶尔是严重的。有些肝病患者虽然没有贫血,但会出现红血球型态改变。其发生之原因,较常见的有肝病本身、失血、叶酸缺乏、脾脏功能亢进,其次为溶血性贫血及血浆容量增多,而造成血液稀释,使贫血更加严重。这些因素可单独存在也可能同时存在。
  肝病引起的贫血其机转目前不清楚。贫血与肝功能的损害有关,但两者严重程度并不呈现平行关系。肝硬化时,由于门静脉高压可发生食道静脉曲张而引起贫血,肝功能严重导致凝血缺陷者,可引起出血而致贫血。叶酸缺乏可发生于长期嗜酒及营养不良肝病者,而致贫血。肝硬化导致脾脏功能亢进可引起贫血,白血球及血小板减少。肝病病患的红血球型态常见靶形细胞,其原因是红血球之细胞膜含有多量的胆固醇,使细胞膜变成僵硬,易在脾脏内被破坏而形成溶血性贫血。本病唯一有效的治疗是治疗肝病,改善肝功能,对此贫血是有帮助的,慢性酒精中毒者、戒烟后贫血可以改善的若有出血及缺铁性贫血者,可以以铁剂补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